欢迎来到开封市第一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招生热线 0371-60255009

赢在职教|让每个学生的人生,都有出彩的机会!

发布时间:2024-04-24   来源:开封市第一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为做好2022年河南省中职招生、职业教育宣传工作,积极引导初中毕业生选报中等职业学校,在全社会营造尊重技能、学习技能的良好氛围,自2022年7月20日起,河南省教育厅联合河南广播电视台在教育广播、大象新闻客户端等融媒体平台开办了《赢在职教》节目,解读《新职业教育法》,分享职业教育典型经验和案例,宣传2022年河南省各职业院校招生情况介绍,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新亮点等。




开封市第一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开封市第一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校长 王明辉

 

                           开封市第一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苏莹老师

                           开封市第一职业中等专业学校2016级学生 何梓楠

学校简介

开封市第一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是开封市创办最早的职业学校,也是开封市教体局的直属学校。目前已有80多年的建校历史,它的前身是开封市第三中学,上世纪80年代由普通高中转为职业中专。学校现开设专业近二十个,覆盖教育、艺术、财经、旅游、计算机、现代农业、材料分析、汽车电子等诸多领域,各专业在共同发展的基础上,形成不同特色的专业体系。

 

其中,幼儿保育专业、会计电算化专业获省级特色学校建设专业;民间传统工艺专业拥有开封市唯一一个河南省书画装裱名师工作室;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专业与北京市会议中心形成校企合作典范,学生实习时就能服务北京市两会、国家级重要会议。为拓宽中职学生学历上升渠道,学校与黄河水利技术学院进行“3+2”合作办学,实现中职向高职的贯通。今年,学校还根据区域经济发展需求,找准目前开封市中职学校专业空白,新增设了新能源汽车、新媒体运营、陶瓷设计与工艺、休闲体育服务与管理等专业。不仅进一步丰富了学校的专业设置,更为区域经济发展培养了紧缺的技能型人才。

 

就学校的转专业政策,开封市第一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校长王明辉老师介绍到,在学生进入学校后,完成中职学籍注册之前是可以转专业的,但学籍注册以后就不能再转换专业了。为了学生更好的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学校采取了两方面的措施。一是该校开展春季招生,对于学业困难的初中生,在初三下期提前招入中职学校,在中职学校继续完成初中学业,同时开设职业教育修养课,进行职业生涯教育。通过对每个学生的学业水平、学习能力、性格特征和兴趣爱好进行观察,同时对这些学生进行职业规划,指导学生选择更适合自己发展的专业。二是秋季招生时,学校要对报名该校的学生进行面试,通过面试了解学生的学业水平和兴趣爱好,让学生选专业更有针对性。在注册学籍之前,各专业学生在学校统一安排下学习专业的入门课程,参观专业实习实训基地,便于学生更好的认识专业特点。





新县职业高级中学

新县职业高级中学校长 吕继运

新县职业高中培训中心主任 万治国

学校简介

新县职业高级中学创办于1981年,是一所集职高、中专、社会培训于一体的首批国家级重点职业高中,是首批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该校现有76个教学班,在校学生5100多人,教职工345人,开设有设施农业生产技术、旅游服务与管理、汽车运用与维修、航空服务等19个专业。

 

据了解,为了做好校企合作,该校多次派人到珠三角、江浙沪等经济发达的地方考察调研,开辟新的就业市场,建立新的校企合作伙伴。经过多次考察,校企双方反复见面磋商,把其中经济效益好、管理规范、能为学生成长进步创造条件的企业作为长期合作伙伴。与福州梅峰宾馆、天马微电子等20多家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校企合作关系的基础上,不断拓宽校企合作渠道,与新县海泉酒店有限公司、大时代餐饮有限公司等县内知名企业深度合作,引起入校建立校内工厂——新县职业高中服装厂。同时,为实现职业教育与当地产业发展深度融合,该校每年在4月份中旬,举办毕业生校园双选招聘会,6月份组织举办毕业生就业推荐会。

 

据新县职业高级中学校长吕继运老师介绍,该校所有学生注册学籍后均享受国家中职免学费政策、国家助学金政策,建档立卡学生可享受“雨露计划”政策,品学兼优的学生可申请国家奖学金,还有爱心人士资助、职高奖学金、高考优秀学生奖等,对于当年考入大学且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可申请生源地助学贷款。





嵩县中等专业学校

▲嵩县中等专业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 程权威

嵩县中等专业学校招生就业办主任 闫伊莉

 

学校简介

嵩县中等专业学校创办于1985年,先后荣获河南省示范性职业学校、河南省重点中等职业学校等荣誉。

 

办学37年以来,该校紧盯市场需求和地方经济发展的需要,保留老牌专业,开设新兴专业,尽量使有升学愿望的学生考入理想大学继续深造,让就业的学生学到一技之长,实现对口就业、高薪就业。现开设有畜禽生产技术、计算机应用、作物生产技术、音乐表演、旅游服务与管理、建筑工程施工、运动训练、幼儿保育、汽车运用与维修、舞蹈表演、电子电器应用与维修等14个对口升学专业,开设有工业机器人应用技术、动漫制作、电子商务、计算机平面设计、焊接技术应用、影像与影视技术、美发与形象设计、中餐烹饪、数控技术应用等20个技能教学专业。

 

该校还依托自身优势,结合县域经济特点,组建专业教师团队,走村入户积极开展乡村旅游、家庭宾馆、家政服务、电工焊工、养殖种植等各类技术培训,为嵩县的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培养出了一大批实用型技术人才。

 





栾川县中等职业学校

▲栾川县中等职业学校党委副书记 牛静

学校简介

 

栾川县中等职业学校是栾川县唯一的一所的公办职业学校,现有学历教育生4100人,年均各类社会培训4000人次,是河南省规模较大的中等职业学校之一。先后荣获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等荣誉。

 

该校现开设建筑工程施工、机械加工技术、运动训练、会计事务、音乐表演、汽车运用与维修、旅游服务与管理、中西面点、电子技术应用、电子商务、计算机平面设计、首饰设计与制作、作物生产技术、工程测量技术、园林技术、美发与形象设计、计算机平面设计、幼儿保育、畜禽生产技术等十大专业门类20个专业,是洛阳市专业门类最齐全的中职院校之一。其中,电子、建筑、旅游、幼师是该校传统优势专业;首饰设计与制作、电子技术应用是省级特色专业,机械加工技术、旅游服务与管理是省级高水平建设专业,旅游服务与管理、园林技术是市级特色专业;电商、玉雕、动科、体育、音乐是新兴专业,这些专业具有较强的升学和就业优势,近年来,为社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

 

据牛书记介绍,下一步,该校将结合栾川县生态资源、旅游资源、工矿资源丰富,工矿、旅游、新型农业、休闲康养、电子商务等业态发展快速的特点,加快推进专业群建设,提高产教融合质量,增强职业教育服务地方的能力和水平。

站在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22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陈佳涛十分感慨。他是我国职业教育的第一届本科毕业生,“不努力一把,怎么知道人生会不会有更多可能!”陈佳涛说。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大国工匠,培育大国工匠,离不开丰沃的土壤——高质量的职业教育。近年来,我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走上提质培优、增值赋能的快车道,顶层设计更加成熟定型。

 

 

“让每个人都有出彩的机会!”在实践中,“中职—高职专科—职业本科”一体化的职业学校体系基本建成。职业教育与基础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之间构建起融通机制。

 

 

目前,全国职业学校共开设1300余个专业和超12万个专业点,基本覆盖了国民经济各领域,有力支撑了我国成为全世界唯一拥有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保障。

 

 

 

 


本文来源:河南省大中专学校联合招生网https://www.hnszzxx.com/
本文标题:赢在职教|让每个学生的人生,都有出彩的机会!
本文地址:http://kfzyzx.hnszzxx.com/news/itemid-19146.s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新闻
微信二维码